了解狂犬病

 資料擷取: 網路維基百科

狂犬病英語Rabies,字根來自拉丁語rabies,意為瘋狂),俗稱瘋狗症,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,病原體為狂犬病病毒,它會導致動物的急性腦炎周圍神經炎症,沒有接受疫苗免疫的感染者,當神經症狀出現後幾乎必然死亡,通常的死亡原因都是由於中樞神經-脊髓)被病毒破壞,最終死於自主神經系統受損導致的臟器衰竭。但是只要及時的接種疫苗,一般都能誘發機體產生足夠的免疫力消滅病毒。

哺乳動物中,靈長目食肉目翼手目的動物都可以成為病患,如雪貂浣熊臭鼬狐狸蝙蝠還有;而齧齒目動物(除海狸外)很少感染,如松鼠花栗鼠等,但為了保險起見,被齧齒動物如咬傷後還是應該注射狂犬病的疫苗

病毒大量存在於發病者的腦脊液、口水和體液中,絕大部份通過咬傷傳播,很多時令染病的人或動物特別活躍,在沒有激怒的情況下發起攻擊,展現其他不尋常的行為。狂犬病亦可以以麻痺方式出現,令患者顯得沉默內向。亦有未經確認的實例表明病毒可經飛沫由黏膜呼吸道傳染,在探索有狂犬病蝙蝠的洞穴時被含有蝙蝠糞便的飛沫感染。狂犬病從一個人傳到另外一個人極為少見,曾出現於器官移植,極少出於人咬人或接吻,2004年在美國一個未診斷為狂犬病的患者過世之後捐獻內臟,獲得捐獻的四個人因狂犬病身亡。2013年美國研究人員昨天表示,一起罕見的人類感染浣熊狂犬病病例,造成美國一名腎臟捐贈者在2011年死亡,他的器官移植接受者也在18個月後病發身亡。

潛伏期(平均約20~90天,最短3天,最長19年)

根據個人體質不同潛伏期的時間從幾天到數年不等,在潛伏期中感染者沒有任何癥狀,也沒有傳染性。

 

初期症狀(約持續1-4日)
大多數患者開始出現全身不適、發熱、疲倦乏力、不安、噁心等癥狀,對疼、聲、風、光等刺激敏感,咽喉出現緊縮感。半數以上病人由於病毒在傷口處繁殖而對周圍神經元產生刺激,因而感到傷口附近有麻木、發癢、刺痛或蟲爬蟻走感。
以下資料為進期被鼬貛咬傷事件

 

 

被咬傷男:盼我是第一個 也是最後一個

「我希望我是第一個,也是最後一個!」被染狂犬病鼬獾咬傷的黃姓男子,昨晚受訪時坦言,自己情緒快要崩潰。但不管如何,一定會完成療程,做該做的事,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,「至少歷史有我吧」。
被咬傷男:盼我是第一個 也是最後一個

「我不知道我現在頭痛、喉嚨痛,是因為沒睡覺,還是打疫苗的關係,或其他的原因」,他說,自己成為台灣五十年來被狂犬病鼬獾咬傷案例,「即使我學過相關知識,也難免感覺到緊張、疑惑。」

大學讀生物 多了一些警覺

卅歲的黃姓男子,高職學畜牧獸醫,大學讀生物技術系,主攻微生物;這段經歷,讓他在咬的第一時間,比常人多了一些警覺。

他回憶,廿二日當晚,這隻鼬獾突然衝進他的房間,不停地衝撞、打轉、跳躍,他從外形判斷是果子狸之類的動物,這隻鼬獾先是跳到電腦桌上,再跳至他身上,一口咬住他的左手食指不放。

 

左手抬高 讓鼬獾鬆口落地

「我把左手抬高,讓牠吊在我的手上十五秒,牠自己鬆口落地。」他解釋說,被動物咬住不能硬扯,否則會讓傷口更大、不整齊,傷口會更嚴重,「這是我長期以來接觸生態的經驗」,沒想到「用上了」。

鼬獾在籠中亂咬 令他起疑

這隻鼬獾落地後不斷亂竄,他離開房間、關上門,到戶外拿鼠籠後,再進入房間引誘這隻鼬獾入籠;他表示,這隻鼬獾被他關入籠中後自行亂咬,當下更令他起疑。

照片放上網路後 比對確認

「你們看這是果子狸,還是最近狂犬病的鼬獾…」黃表示,這隻鼬獾的表現很明顯是「狂犬病發」,異於他對一般鼬獾不擅長跳躍、習性懶惰等認知。

「我第一時間並不知道這是什麼動物」,只是想到野生動物在外覓食,口腔本來就很髒,先用雙氧水清洗傷口後,就開車到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就醫。

回來後,這隻鼬獾仍是情緒激動,他將照片放上網路,表姊提醒他「很像是狂犬病的鼬獾」,他才做照片比對,才確定是鼬獾,決定隔天送到動物防疫所,隔日清晨卻發現這隻鼬獾已經死亡。

 

三年來首次看到鼬獾「就中」

「我懷疑這裡應該有很大的染病動物群落」,黃表示,他在台東三年,第一次看到鼬獾,「沒想到一次就中!」他很感謝台東動物防疫所人員,沒有他們專機送檢體至淡水跟台北檢驗,那可能還會要拖延很多時間。

黃姓男子是外地人到興昌村租屋農務,平日頗活躍,臉書還有和政治人物合照,而且工作勤奮,有多張在工作場所的照片,笑容燦爛。

前天傳出他咬傷送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,大批記者守在醫院急診室,直到凌晨仍不見救護車,卻發現傳染病防治醫療東區指揮官李仁智現身。這時他身穿牛仔褲、格子襯衫,大大方方走進急診室,經過打探記者才知道他就是事件主角,為躲避媒體,救護車開到玉里鎮後,改搭私人轎車到院。

僅睡三小時 到友人家暫避

花蓮醫院為他注射免疫球蛋白、狂犬病疫苗,稍事休息後,轉往隔離病房休息。昨天清晨六時廿分,由疾管署人員陪同離院。台東縣衛生局長盧道揚表示,黃沒有併發症,不需要行動管制,但得再回院打四劑疫苗。

昨晚八點,他在在受訪前,在臉書向記者表示,事件發生後,他僅睡三小時。「高抬貴手饒過他吧!」台東縣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鍾明霞昨晚說,黃回台東後,到友人家暫避,昨天和他通話,「感覺他快要崩潰」。

閱讀更多...

 

arrow
arrow

    幸福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